新華社南京8月24日電(記者沈楠、王集記憶體旻)16歲的“海歸”小球手徐詩霖在南京青奧會網球戰場上邁出了追趕李娜的重要一步。24日輕鬆加冕女單桂冠之後,她對所有媒體自信地說,要“拿大滿貫冠軍”。
  在青奧會中國代表團當中,廣東女孩徐詩霖也許是漢語最不流利的,也是經歷很不尋常的——她4歲的時候就去了美國學球,一獃就是6年,以致回國數年漢語還是沒預防癌症有英語溜。但這不妨礙她表達雄心——先拿大滿貫青少年組冠軍,然後在“三年內進世界前100”,更遠的是和李娜一樣,“排進前十、拿大滿貫冠軍”。
  “娜姐她們不是壓力,只會讓我想要超過她們,只會讓我想做得更好,她們是我追逐的目標。”當然,徐詩霖比李娜多新竹買房了一個目標——練好漢語。
  雲南小伙賀相紅也有遠大目標——像偶像陳定一樣在奧運賽場上為祖國爭金奪銀。但是在青奧賽場上,他的目標只是“完成比賽,戰勝自己”。臨賽前1個月小腿拉傷的時候,他就知道獎牌沒戲了,但他沒有放棄,“每個運動員一生只能參加一次青奧會……雖然我知道沒有SD記憶卡了爭奪獎牌的可能,但是我只要能堅持完成比賽,我就戰勝了自已”。拖著傷腿以第10名完成一萬米競走,16歲的賀相紅用行動為奧林匹克精神代言。
  所謂夢想成真,最直觀的解釋大概就是,每天晚上夢見的東西真切地拿到手裡。美國姑娘約翰遜就體驗到了這種美妙的感覺。“你知道每天晚上做夢都夢到奪得獎牌的感覺是怎樣的嗎?從4月開始,我就一直做著這樣的夢。現在我感到很自豪。”當然,為這塊女子200米跑銅牌她付出了艱苦努力住商情趣用品——整個夏天,她每天要訓練兩個小時。
  然而,不是所有付出都即刻有回報,每天都有孩子淚灑賽場。女子單人靜水划艇比賽,烏克蘭姑娘盧贊輸掉“金牌戰”後一度情緒失控,痛哭不已,並謝絕接受任何採訪。女子單人帆船亞軍範安霍爾特也在衝線後哭了一鼻子。不過,兩位姑娘最後都擦乾眼淚露出笑容,祝賀對手、贊揚對手。
  當天共進行16個大項的比賽,產生31塊金牌。中國選手在帆板、田徑、體操、網球和跳水項目中奪得5金。女曲國少隊以4:3險勝日本闖進決賽。此外,中國姑娘李佳蔓和菲律賓小伙合作射落射箭混合團體金牌。因為幫助“隊友”拿到了意料之外的金牌,李佳蔓還收到了菲律賓媒體的“旅游邀請”。
  賽場之外,京劇、越劇、昆曲等中國傳統戲曲表演讓外國青少年大開眼界。壓軸大戲《三岔口》更是讓他們大呼過癮。加拿大射擊運動員勒西厄爾還興緻勃勃地模仿起了蘭花指。她說,雖然在賽場上沒有取得很好的成績,但是看到這麼一場藝術盛宴很是高興。  (原標題:“海歸”小妞要追趕李娜 競走小伙為奧運代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b60qbcx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