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環球網報道 實習記者 馬麗】日本第二大報《朝日新聞》曾於5月20日的一篇報道中,錯誤引述已故福島第一核電站站長吉田昌郎的證供,後被多家媒體轉載。據日本共同社10月15日報道,日本新聞協會主辦的第67屆媒體大會15日在新潟市舉行,《朝日新聞》社長木村伊量就撤回調查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當時情況的“吉田筆錄”的相關報道一事致歉稱:“招致混亂、使整個新聞界和媒體的信譽嚴重受損,對此深表歉意。”
  據報道,木村在“新聞界面臨的各種課題”為主題的討論環節開始時稱:“在讀者日漸疏遠報紙的情況下,對導致這種危機狀況深感責任重大,非常抱歉”。《每日新聞》社長朝比奈豐表示,“希望能以此為鑒,各社制定各自的對策將有助於恢覆信譽”。
  大會採納的決議中寫道:“發生了動搖讀者和國民對新聞界信賴的事態。要充分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,為進行準確而公正的報道竭盡全力。”
  此外,大會還通過特別決議,包括要求新聞界適用減輕稅率的政策,以及要求韓國撤銷對《產經新聞》前首爾支局長的處分決定。該支局長日前被韓國檢方以損害總統名譽為由起訴。
  去年因患癌症病逝的吉田昌郎,過世前曾向調查人員講述福島核事故後發生的事情,被收錄成“吉田筆錄”。《朝日新聞》於5月20日頭版報道中,引述“筆錄”內容,稱核事故發生後,“90%員工違反吉田命令,擅自撤退到福島第二核電站”。報道引起國際社會嘩然。
  日本各大報紙此後證實,員工並非故意違反命令,而是溝通出現問題導致誤解了吉田的命令。輿論批評《朝日新聞》刻意扭曲吉田意思,期待還吉田及核電站員工一個公道。
(編輯:SN117)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qb60qbcxon 的頭像
qb60qbcxon

豬腳

qb60qbcx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